English

消费行为模式

2000-01-29 来源:生活时报 凌 月 我有话说

外观取向构成中学生消费与接受度的基本特点,61.1%的表示自己在购物时基本上会“不在乎牌子,但要外表好看”。这一点在地区间未表现差距,但在男女生及初高中生中有一定差距。女生及高中生更具外观取向特征。外观取向预示着中学生的开放度,同时也表明不易建立起其对于品牌的忠诚度。

青春活力的明星驱动对中学生消费选择也有较强的影响,但在货物产地方面,中学生并不表现为简单的洋货趋势观点。因此,在某种程度来说,对于某些服装品牌的认同,与其说是因为“崇洋心理”,不如说是因为这些品牌更能作为时尚特征。在打折、优惠等方面,男女学生间的行为模式差异表现出明显差异,但是女中学生明显比男中学生表现出外观驱动与明星崇奉观点。女生中有66.8%的人表示自己是典型的外观取向者,而男生中则只有55.2%,同时女生中表示“只要有我喜欢的明星,即使是广告片,我也会看”这一陈述适合自己者的比例达48.3%,而男生仅为34.5%。

附表中学生消费模式M

选项%

模式比较吻合有一些差距完全不一致

我不在乎牌子,

但要外表好看60.530.28.2

得用喜爱活泼

的人物形象

做广告才行36.643.418.5

我喜欢货

比三家45.335.817.3

听到有打折,

我会很有兴趣34.543.320.0

进口货总比

国产货好一些28.844.424.8

只要有我喜欢

的明星即使

是广告我也爱看41.632.325.0

我关心最新

款式的商品40.341.616.8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